香港学生回内地读书该如何选择?

近期随着香港事态的升级,学校已经全面停课,许多父母不想放下孩子的教育,于是就想带孩子回内地读书,一方面是不想孩子被洗脑成”暴徒”,另一方面, 内地的国际学校亦或大学对香港身份的认可度都很高,而且很鼓励香港的孩子来内地读书.  

  但是把孩子从香港转到内地,其中需要家长注意之处还不少,今天我们来一起关注小学、中学、大学三个不同阶段家长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就读小学

  港籍孩子想去内地读小学,其实分为三个方向:

  1.香港课程,可以回香港升读中学。

  2.内地课程,和内地学生差不多或者一样的课程。

  3.国际学校课程

一、国际学校:

  以深圳为例:深圳的小学分为:公办小学、民办小学、国际学校三种。不同学校对孩子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其中国际学校的“香港班”最贴近港式教育,目前有开设的学校包括: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深圳市福田区丽中小学和深圳市福田区南开学校、方方乐趣中英文学校、深圳市明德外语实验学校等。

二、公立学校:

  港籍学生一般采用申请积分方式入学,但是积分入学的难度也不低,每个区的积分政策都不一样,达到各区定下的标准后,需要向教育局申请。各区的教育局会来安排学位。虽然是放开了政策,但还是基本上只适合,父母在深圳工作的港籍学生,特别是双非。

三、私立学校:

  香港籍的小朋友选择最多的还是民办学校。

  当然,大多数的民办学校,只是为了弥补公立教育资源不足而班的,课程和官办一样,也是内地课程,如果达不到积分入学的要求,也可以去读口碑好的民办学校。但是有一类民办学校,比较特别,专门开设了港籍学生班,而且是香港教育局认可的。深圳一共有9所开设了港籍学生班学校,2所港人子弟学校,都是经过深圳教育局和香港教育局共同批准的,绝对正规

 

二.就读中学

  香港人想在内地读中学,一样分为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国际学校。

  1.如果是进入公办教育系统,孩子这样插班到初中,一般都比较难选择较好的学校。其次,相比起一直在内地就读的孩子来说,港籍孩子在成绩上的竞争力未必很高。因为学习习惯及基础已经养成,要改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孩子能否适应内地更高强度的应试教育是一大疑问。加上,除了英语水平有优势外,数理科并没有明显优势。

2.如果家长的想法是想孩子将来出国留学,那么就可以考虑国际学校,其中就包括正常的国际高中和国际艺术高中,两者的最终目的都是出国留学,而且不用参加高考,不用适应内地更高强度的应试教育,并且更加偏向于个人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在广州,在深圳,国际艺术高中也是许多初中生的目标,并且不需要担心国内学籍的问题,因为这个因素对于申请国外大学几乎没有影响.当然,想参加高考也不是不行,那就需要国内的学籍才能参加.

 

三.升读大学

  内地是非常欢迎港澳学生回到内地上大学的,虽然香港人不可以参加内地的高考,内地有专门给港澳台籍学生安排的考试。港籍同学会有两条出路:港澳台联考或香港中学文凭试(HKDSE)。在这里,我们着重介绍香港中学文凭试(HKDSE)。

  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试DSE的考生,带上香港身份证及回乡证。即凭DSE考试成绩,就可以参加内地免试招生计划,直接升读内地高校。

  2019年有免试招生计划这个项目的学校共112所,比去年增加了10所,参与该计划的学校还包括了:清华、北大、上海复交等全国顶尖学校。在2018年就有3200以上的学生申请了免试招生计划,当中有一半的人数都被录取了。

  DSE是绝大部分在香港就读的高中生应考的大学升学考试。特点是同时可以用来报读内地、香港及其余英联邦国家的学校。如果与港澳台联考比较,DSE的英语难度高,但其他科目难度低。

  这个计划的最低标准是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数学科、通识教育科的成绩达到,“3、3、2、2”。

  以内地升学为例,2018年中山大学收生分数仅为4科15分(满分28)。当然,前提是英语要及格,而DSE英语及格本身不是一件易事。


评论

© 广美附中AIP国际部艺术生留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