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留学能改变命运吗?

老人们常说:读书改变命运.确实,许许多多的人通过读书改变了自身的未来,但是这仅仅是学习较好的那一部分人,难道我们这些不会读”死书”的”普通生”就只能一辈子无法出头吗?

答案是否定的,许许多多的家长遇见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选择提前将孩子送去海外留学,的确,近几年的留学人数可以说是肉眼可见的迅速增长,增长的数目中自然也包括艺术留学大军。随着数目的增长,其中的群体结构也悄悄发生了变化。

  在以前,学艺术又留学可能只是一些高薪家庭孩子的升学选择,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工薪家庭的孩子也逐渐加入到了艺术留学的行列中来。那么到底是什么影响了这些工薪家庭的决策?艺术留学反过来究竟又能为这些家庭带来什么呢?

  先来说说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工薪家庭选择了砸重金将孩子送到海外艺术院校。

  在中国,想考上央美、国美、清美这样国内首屈一指的艺术院校,除了要面对竞争激烈的高考,还要面对让很多艺术生倍感焦虑的艺考,在双重分数线的压力下,升学难度可想而知。一些艺考新政策的调整更是让广大考生叫苦不迭。

  相比于国内的升学形势,海外艺术顶尖高校众多,选择空间十分广阔,加上国外的艺术院校申请无需经过艺考这种考试形式,申请压力相对于国内自然小很多。于是在以上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很多学生和家庭纷纷将目光转向了艺术留学。

  有的家庭选择拼一拼将孩子送到了顶尖艺术院校云集的英、美国家;有的家庭则选择了留学费用低于英美,却同样拥有雄厚教育实力的澳大利亚、加拿大;还有的家庭选择了日本、德国、芬兰、荷兰,意大利等留学费用十分友好,艺术实力却不容小觑的小众留学国家。

  总之,无论去向何处,让孩子“走出去”似乎都成为了国内越来越多家庭对教育的共识。其实相较于高薪家庭,艺术留学对于工薪家庭的影响要大很多。无论是前期财务支出对于家庭的影响,还是后期以留学生本人为中心对家庭的影响。艺术留学能带来什么?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好找工作”,这样说虽然听起来简单直接中带着一丝粗浅,但却不无道理。因为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是唯学历论的。

  很多企业或公司在选人阶段,会格外留意有海归背景的应聘者,这并不是因为那句“国外的月亮比国内圆”,而是拥有着海归背景的应聘者确实在一些方面拥有着不容忽视的优势。比如流利的语言能力,英语或其他小语种也能让应聘者在就业市场上极受欢迎。

  另一方面,国外很多海外院校的学术水平不容置疑,新兴学科在中国急需得到新鲜血液的注入,很多国内的公司或企业为了推动自身与行业的发展也会更倾向与选择具有留学背景的应聘者,而这些艺术留学生也必然在这些重要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如此看来,好的学历背景可以说是就业的敲门砖,更是改变命运的敲门砖。而以这样的目标为出发点的艺术留学也被很多工薪家庭赋予了冲破阶层的意义。

  那么这里不禁提出一个问题,艺术留学真的会改变命运吗?

  其实艺术留学更像是为每一个热爱艺术的学生提供了一扇“任意门”,至于打开这扇门后面对的是怎样的世界,则是由开门的自己所决定。

  形形色色的价值观,强烈的文化差异冲击,每一个留学党都会在不断吸收,不断否定,不断拾取的过程中塑造着自己。在几年的时间里兢兢业业,忙于课业,忙于各种活动的留学生有之;每天吃喝玩乐,考试挂科,换取几年光鲜亮丽朋友圈的留学生也大有人在。

  如果是前者,在拥有禁得住推敲的学历和能力的同时,又有留学背景加持,自然会收获众多橄榄枝,改变自己的命运。后者则无须多言,也许换来了一口流利的外语也能多少帮到自己吧~

  想成为哪一种人,只有自己才能决定。如果一定要特别肯定的说出艺术留学的意义,我想是在于认识世界,改变自己。


评论

© 广美附中AIP国际部艺术生留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