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集从准备到申请的注意事项

同学们在艺术大学的申请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作品集”的准备,而关于作品集在如何优化、电子版上存和现场面试这几个方面的问题上,我们有一大把的干货撒向你哦~

 

一、优化作品集

 

(1)准备工作

强烈建议你从第一个设计开始认真对待,每一个设计都可能为你的作品集提供素材,所以认真并带着激情去做吧!记得保留好所有的源文件,你将在正式制作作品集的时候感到这点是多么的必要。

 

(2)筛选你的作品

选择你认为自己最好的作品,如果不够好,那么修改它到满意为止,如果没办法修改或者修改了还不满意,舍去。选录作品的数量——5-6个作品是比较好的容量,容易覆盖自己各个特长领域的作品,篇幅又不至于让人觉得太过冗长。选录作品的设计类型,尽可能地多样一些,覆盖面广一点,展示你的全面能力,这样你的集子适用面也会相对宽广。当然如果你是喜欢钻研某一方面的人,做一本专辑也是不错的选择。

 

(3)安排和组织

有了素材之后,如何组织起来成为一本册子呢?

或许这样说会容易点:作品集就是一本书,可以是散文,可以是小说,也可以是科技杂文。你可以让整本集子讲述一个故事,而每个设计都成为这个故事的构成元素;也可以让各元素并列存在,尝试调整顺序,看看是否符合阅读习惯;又或者按照地理位置顺序、按照时间顺序、按照建筑类型顺序……

 

第一种显然是最难,也是最能够抓住读者眼球的作法,找到一个好的故事主题并让各个作品为其服务。并列关系是大多数朋友采用的方式,但并列不意味着随意,多斟酌,反复比较才是获得最好效果的方法。

 

(4)排版

建议一个作品不超过10页,并且各作品的页数不要相差太多,整本在50-60页左右。集子的幅面不宜超过A3,太难翻,事实上,很多院校要求不超过A4, A4是比较适宜翻阅的幅面。每个作品都需要认真讲述,挑选最能说明问题的图片,组织在一起。

 

(5)打印和装祯

双面还是单面打印?铜版纸还是羊皮纸?硬质封面还是软质的?

 

打印和装祯是最后一道工序,也至关重要,同样的,装祯方式需要和你作品集的风格相吻合。

 

不建议在制作作品集的一开始就决定好装祯方式以及封面效果,很多朋友从封面入手,或者从装祯入手,这样有些本末倒置,在你对自己筛选出来的作品有个系统的整理之后,怎样做封面,怎样装祯,自然就有结论了。

 

二、作品集上传

 

一般来说,如果上传作品集的话,Windows通用的格式都是可以的,pdf/jpeg/Word

/Powerpoint这些我们经常接触的图片文字格式都可以,像CAD这样专业的大型软件设计的格式可能不是很通用(具体请参考学校要求)。

 

作品集准备的尺寸大小要合适,上传的话每个学校有一定的限制,如每幅图片要求为分辨率72 dpi, 大小为1024 x 768,或者每部影片不超过5分钟等(具体要求请查阅学校网站)。邮寄一般学校也有一定的要求,如每幅8.5 x 11装订成册,等等。作品集使用软件有的学校有明确规定,如Quicktime Movies,Flash或Stuffit,一切以学校要求为主。

 

作品上,一定要注明自己或作品的一些基本情况,如申请人姓名,申请专业,作品名称,原作大小,创作年月或使用材料等。一般的学校希望学生会对自己作品有一个描述,从描述中阐述你自己的想法,创作时使用的技巧,还有作品要表明的意义等一些背景类的说明,以表明你对艺术的热情、对所选专业的理解、对艺术的向往,还有对自己为什么要选此专业的原因阐述等。

 

作品一定要干净整洁,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三、面试

 

据校区学生的历届毕业面试经验,作品集要以视觉来讲话,要用视觉感受来跟面试官沟通,要达到这个标准,学生在面试的时候必须注意以下这几点:

 

第一:作品集要尽量带原品,把你最原始的创作呈现给面试官看。

 

第二:作品不在数量多,但是要多样化,你可以展示不同风格的作品,如素描、油画、摄影作品。

 

第三:学生在展示自己的作品集时,必须要讲述自己的创作过程,比如你的idea是怎么产生的,你的创作历程是怎样的,这一点很关键。同时建议同学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不仿用相机或者录像把过程记录下来,以方便在面试的时候向面试官讲述自己的创作历程。在一些细节上也要注意,比如说在展示服装设计的时候,因为面料对这个设计是很重要的,所以学生最好可以在作品下附上一小块面料和作品成品的照片。


评论

© 广美附中AIP国际部艺术生留学 | Powered by LOFTER